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2024年首期“商务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4-02-29 17:35 文章来源:办公室 

2月28日,市商务局2024年首期“商务大讲堂”开讲。开班式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主持,党组书记、局长王良双作开班动员讲话。

王良双指出,举办“商务大讲堂”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要理性专业推动巴中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培养学商务、懂商务、爱商务的“行家里手”,在全市商务系统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人才队伍保障助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上,王良双围绕“商务工作的职责任务是什么”“商务工作面临怎样新要求新形势”“如何做好当前商务工作”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商务工作的职责和作用、形势和任务,并结合巴中发展实际,对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针对性、前瞻性的安排部署。

王良双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懂弄通做实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紧紧围绕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立足市情、县情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理性务实、专业专注去推动发展。要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切实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凝心聚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王良双强调,迈进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坚定不移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贯穿商务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坚定不移把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商务发展的战略统揽,坚定不移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商务发展的硬道理,体现商务担当,展现商务作为,作出商务贡献,树好商务形象。一要把商务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主动把商务工作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全局中谋划推进,主动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任务,主动服务“实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决策,主动助力“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二要立足巴中发展实际优化方向路径。坚持量的加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同步发力,坚持城乡融合和三产融合同频共振,坚持扩大开放和创新引领双轮驱动,坚持要素保障和环境优化双向互动。三要善于扭住重点抓住关键突破突围。要全力扩大消费与流通,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深入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持续巩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性作用;要纵深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提升对外贸易在经济结构优化中的引领性作用;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锻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开班式上,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科科长姜旭以“浅析巴中市对外贸易相关情况”为主题进行了授课讲解,围绕“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开展外贸业务的主要流程和手续、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业务交流、巴中市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巴中市对外贸易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进巴中市对外贸易发展的对策建议”六个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

大家纷纷表示课件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促进商务领域各项业务融合,具有有效推动作用。

市商务局班子成员,各县区、巴中经开区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