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政策

政策解读 |《巴中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2023-12-22 15:42 来源: 物流口岸科

相关阅读:《巴中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巴中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已经五届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市委深入实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巴中市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着力解决全市物流“难”、物流“贵”、物流“慢”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全市物流业补链强链延链,促进全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主要目标

《方案》明确到2025年,一是“通道+园区+网格”的物流体系基本形成;二是行业规模持续稳定扩张;三是物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物流行业标准化、信息化初步实现。五是市场主体竞争力不断增强;六是物流营商环境优质高效。

三、主要内容

一是实施物流承载能力提升工程;二是实施物流运输能力提质工程;三是实施物流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四是实施智慧物流信息建设工程;五是实施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六是实施物流营商环境优化工程;七是实施物流要素保障工程;八是实施物流行业和规划引领工程共八大重点工程来实现目标任务。

四、名词解释

现代物流业: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物流产业增加值:是指由交通运输业物流增加值、仓储物流业增加值、批发物流业增加值、配送加工包装物流业增加值和邮政业物流增加值构成。物流产业增加值是反映物流业发展的核心指标。

社会物流总费用:是指报告期内国民经济各方面用于社会物流活动的各项费用支出的总和。包括支付给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各个物流环节的费用;应承担的物品在物流期间发生的损耗费用;社会物流活动中因资金占用而应承担的利息支出;社会物流活动中发生的管理费用等。社会物流总费用划分为运输费用、保管费用、管理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