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3-11-17 15:05 来源: 市建科

王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巴中市精品农产品集中发货基地的提案”(第256号提案)已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自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交办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把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巴中市商务局202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承办人员、明确了办理时限,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提案办理的标准;三是我局于5月31日分别向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邮政管理局发出《巴中市商务局关于协助办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函》,并与协办部门充分沟通,协办部门及时进行了研究回复。

二、实地调研。根据提案办理要求,我局与协办部门开展了调研工作。一是4月中旬-5月中旬,我局物流口岸科分别到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经开区,深入物流园区、物流集散点、货运企业、快递企业、工业企业和乡镇物流中转站(点),通过点位实地走访、部门座谈交流、查询周边市州物流发展资料等方式对全市物流行业运营现状、运营困境和市场诉求开展调查研究。王磊副局长带领相关科室对各县(区)实施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进行了督查。二是市邮政局到森牛家泡菜、清江工业园对快递行业服务需求和收费情况进行了调研。

三、科学规划。根据《巴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巴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巴府发〔2021〕17号)要求,按照“层次清晰、特色鲜明、集聚集群、配套融合”的发展原则,集合各县(区)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及功能定位,构建“二十一圈十园多点”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体系,引导区域商贸流通业实现联动融合、协调发展。目前,农业农村部门正依托县城、重点镇布局建设一批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相关县(区)正在加快实施冷链物流载体、设施项目建设,将进一步补充我市产业发展基础短板,逐步形成;邮政部门、电商企业正在布局乡村快递物流站点,以期破解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四、补齐短板。近年来,多部门逐步形成合力,加快乡村冷链设施和物流站点建设,极大地完善了基础设施短板。一是商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农产品产地烘干冷藏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初步建立。2020—2022年,我市成功争取到中央、省级资金1.3亿元,完成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南江县)、省级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试点县(恩阳区)、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恩阳区、通江县、南江县)、“菜篮子”工程冷链设施建设示范县(巴州区、南江县)、等整县推进任务,新增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约6.8万吨、批次烘干能力约1050吨。二是全市现有邮政、顺丰、京东、申通、中通、圆通、韵达、极兔、德邦、丹鸟等快递品牌10个,快递法人企业17家、快递分支机构88个、邮政普服局所296个、备案快递末端网点605个(其中:菜鸟驿站158个、邮快驿站35个)、村级便民寄递服务站1299个,行业从业人员2500余人。

五、工作措施。

(一)持续壮大生产主体。我市属于农业大市,农业产业发展具备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且加工设备粗放、陈旧,技术含量低,产品多为初加工,精深加工开发应用较少,产品附加值较低等特点。且大宗产品较少,产业发展暂不能全部支持快递行业个性化服务。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生产经营主体。

(二)提高冷链物流集约化。由于我市地处川东北偏远山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大多数分布在偏远的“田间地头”,受制于物联网设备价格高、运营成本高等因素,需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加大对冷链物流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扩大外冷藏业务辐射范围,增强区域化、规模化的服务网络水平。

(三)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指导县区加快构建“十园多点”商贸物流体系,新增枢纽型物流园区、专业物流园区以及大型物流货场。引导农产品通过快递运输“上行”,整合物流快递资源,集中农产品上市时间,加强乡村站点融合发展,提高站点生存能力,预约快递企业有针对性提供服务,逐步降低物流成本。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物流体系建设和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商务局

2023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