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0号提案建议办理情况的回复

2023-11-17 15:00 来源: 服贸科

白煜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地方特色小吃规范化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培训赋能,提升食品加工小作坊生存发展能力”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者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指导帮扶,督促其规范守法生产,严格落实原辅料采购及生产加工过程控制、规范包装和标签标识等,建立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产品销售三本台账。

二、关于“规范整治,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自我管理能力”情况。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总体思路,结合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一是制发了巴中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治理提升行动方案、示范试点方案,同时出台白酒、食用植物油和非发酵豆制品等3类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指导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导恩阳区出台了《食品小作坊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二是规范建立了食品小作坊“负面清单”。指导恩阳区、通江县结合当地实际分别建立了食品小作坊限制生产的产品目录。巴州区、平昌县分别建立了本地食品小作坊允许生产的产品目录。三是确定恩阳区、巴州区作为食品小作坊试点示范县(区),分别确定2个乡镇或社区作为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共打造不少于10个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四是出台《支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已帮扶30余家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五是恩阳区积极融入文旅产业发展,以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等知名景区为支撑,推动万寿养生谷景区内小龙酒坊示范建设与景区打造提升无缝衔接,形成了集“巴山民宿”、特色餐饮、原酒酿造、酒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观光旅游目的地。目前巴中市恩阳区永强豆制品、尹家牛肉、提糖麻饼等10家食品小作坊作为第一批示范建设点位已经初步打造成功,实现规范要求统一化、场所布局合理化、工艺流程标准化、人员着装规范化、记录台账格式化等“五化”要求。

三、关于“服务发展,做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特色品牌推广”情况。一是充分运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联合相关部门一道继续加大示范点位建设力度,借助“恩阳船说”等古镇旅游景区项目,从地域特色、非遗传承、精品美食等出发,集中打造以“提糖麻饼”等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作坊。二是市、县商务局积极举办特色美食、小吃评选活动,积极向省商务厅推荐我市特色美食、小吃参评省级“天府名菜”“天府名小吃”。目前,我市已评选出“巴中十大名宴”“巴中十大名菜”“巴中十大名小吃”,4道特色菜、小吃获省级“天府名菜”,23道特色菜、小吃获市级“天府名菜”,6道特色菜、小吃获省级“乡村名菜”。三是学习借鉴全省先进试点地区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广运用示范试点成果,不断提升小作坊行业总体质量安全水平。四是强化宣传,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渠道,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联合监督作用,引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主体负责、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格局。五是按商标权申请方式实施商标申请,加强品牌质量管控,打造特色品牌,积极指导县(区)按程序报审。

四、关于“产业提升,促进食品加工小作坊产业化纵深发展”情况。产业发展必须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我市积极鼓励食品加工小作坊进园区,走产业化道路。胡婆婆豆干入驻恩阳区柳林镇工业园,年产值实现7000万元。老廖家入驻巴州区清江工业园,年产值实现近亿元。朱老头入驻平昌县工业园,年产值实现200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1000余万元。在我市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大多数食品加工小作坊正在成立法人单位,准备入园走产业化发展道路。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