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1-17 14:56 来源: 资源流通科

唐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布设城乡废品收购站点的建议》(第206号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与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供销社等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规划布点”的建议。加强对全市废品收购站点的监管管理,规范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秩序。一是强化调研,摸清底数。经市场监管局统计,目前全市已登记注册从事废品收购经营市场主体203户,其中巴州区57户,恩阳区31户,南江县23户,通江县24户,平昌县57户,经开区11户。主要分布在小区集中区域、人员集聚区域等地,存在占道经营,环境问题突出、无证件经营等问题。二是出台政策,规划布局。市住建局在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编制中主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章节。2023年2月12日《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巴中市人民政府令第43号)公布,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相关设施的规划建设以及监督管理等内容,明确了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生活垃圾以及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等行为的法律责任。三是集中分拣,统一管理。市供销社牵头,按照“便于投放、服务规范、保护环境”的原则,综合考虑巴州区、经开区和恩阳区人口规模等因素,制定了《巴中市再生资源、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融合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站)达到500个以上,培育市级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1家以上、县域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3家以上,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中心(含加工)1个,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截至目前建成中心城区回收站点70个、标准化中转站点35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目前已培育市级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1家,分拣中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拟于6月底开工建设。购置可回收物专用清运车2台,规范运输环节管理,提升转运能力。四是强化协作,组建体系。通过联合市供销社、市场监管、市综合执法等部门,走访了解巴州区、经开区、恩阳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据统计全市主城区共有再生资源经营商户242家(其中:巴州区180家、恩阳区36家、经开区26家)、城市周边规模经营户40家。由巴中市锦元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牵头,通过多种方式,与个体户进行合作,组建再生资源回收协作体系,构建协作共赢、相互监督的良好局面,共同推动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目前已有42家再生资源经营商户加盟。

二、关于“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的建议。废品收购从业人员构成复杂,法律意识淡薄,加工方式简单,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是开展行业宣传,提高工作成效。在全市住建系统和相关房地产、建筑企业领域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宣传工作,2022年全市住建系统累计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有力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和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提高全民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废品收购站点监管,常态化对城区主次干道存在占道经营的废品收购站点开展规范整治,执法人员常态化向商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门前五包”责任常识,耐心劝导各位商家对乱堆放的废旧物品进行清理,保持地面干净卫生。强化巡查频次,杜绝废品收购站点违法搭建建(构)筑物。三是注重考察培训,提升行业标准。市供销社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分批次组织企业职工外出考察、培训,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升业务指导基础。组织全市供销系统内外再生资源经营者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从业者综合素质,规范从业行为,截至目前,已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次,组织集中培训2次,培训覆盖率达60%。

三、关于“加强宣传引导”的建议。按照“辖区负责、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的原则,一是多举措宣传引领。市综合执法局牵头,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生活垃圾分类氛围,“敲门行动”进万家。由包保单位、办事处组建宣传队,逐一上门宣传指导,努力做到走访全覆盖、宣传无盲区;“先锋行动”强引领。率先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领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星火行动”全知晓。注重点面结合、以点扩面,以学生、居家住户等群体为切入点,针对性开展示范家庭创建、示范小区创建、“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有力示范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二是智能化赋能引导。在部分景区、居民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设有手机号、人脸识别、刷卡、扫码四种登录方式,具备自动称重、智能识别、积分返现等功能,提高了垃圾分类效率。截至目前,共投入智能分类箱30组、分类亭500个、分类桶(箱)1.78万组、分类运输车228辆,覆盖1150个居民小区、2600家餐饮单位,市中心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实现全覆盖。三是行业性宣传教育。市供销社组织志愿者义务宣传队深入行政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对可回收垃圾是什么、有哪些、如何分类、如何投放、不分类投放的危害等进一步认识。目前已组织开展义务宣传20余次,宣传人次5000余人。

四、关于“强化部门协作”的建议。一是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25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整合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同时依法归集分析涉企信用,对废品收购行业分级分类建立A、B、C、D四类抽检检查对象库,实施重点监管,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二是由辖区办事处(乡镇)处牵头,商务局、执法、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重点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非法占用公共场所堆放废品、违章搭建、无证无照经营、违法收脏、污染环境和违反《安全生产法》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形成对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脏、乱、差”的震慑作用。三是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利用再生资源行业制假售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各环节的污染防治工作,依法查处污染环境的企业及无照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杜绝违法经营,营造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回收秩序。

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商务局

2023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