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9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3-11-17 14:55 来源: 物流口岸办

刘晓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整合快递业 降低我市农产品物流成本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经与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邮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引导,行业融合加快发展。一是政府引导规范。我市出台了《巴中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巴中市全域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7—2025)》《巴中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确定了将巴中建设成为川东北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及川陕渝区域物流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2022年底,巴中市物流和口岸管理办公室正式成立,牵头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二是行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交通运输、商务、邮政、供销融合发展,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因地制宜鼓励支持建设集客运、物流、商贸、邮政、快递、供销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县级寄递物流共配中心和乡镇综合运输站,扩展物流服务功能,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目前,我市已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4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70个、村级“金通邮快驿站”1234个,开通“交邮合作”客车附带小快件线路197条,覆盖建制村508个。

二、项目支撑,冷链物流体系持续优化。我市重点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了一批功能设施完善、经济效益良好、市场联结紧密的农产品产地烘干冷藏设施,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初步建立。2020—2022年,我市成功争取中、省资金7738万元,完成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南江县)、省级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试点县(恩阳区)、“菜篮子”工程冷链设施建设示范县(巴州区、南江县)等整县推进任务,支持18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综合性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2座、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70个、烘干设施21个,购买冷链运输车2台,新增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约34419.6吨、批次烘干能力约1050吨。

三、电商助力,外销产品持续增长。积极鼓励各地、各市场主体创新电商销售模式,大力推动电商直播产业发展。全市持续开展“东西部协作直播带货大赛暨农特产品展销会活动”、“政企携手·助农惠农”、“巴山好物”等网上促销活动,京东组织直播团队现场带货“巴中产、巴中造”产品,“巴中产、巴中造”产品销售持续增长。据统计,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全市川货寄递量达到304.46万件,占同期快递业务量的36.39%。其中超10万件品种12种(同期为8种),分别是:泡菜50.56万件、腌腊制品43.66万件、魔芋制品31.69万件、大米25.46万件、豆干19.18万件、银耳17.02万件、牛肉干及牛肉制品14.67万件、鸡蛋13.61万件、食用油13.17万件、白酒11.02万件、茶叶10.43万件、柑橘10.34万件。

四、搭建平台,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项目支持,建设“蜀通巴达”智慧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对盘兴物流园区内的车辆进行整合,对同属性、同线路、同方向的运输需求进行有机整合,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有效衔接城市配送、城际配送、农村配送,满足城市供应、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不断提高流通效率和效益。目前,“蜀通巴达”智慧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完成,二期建设进度为70%,硬件设施设备正在完善采购流程中。

我市物流业经过近几年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基础设施不配套、人才基础薄弱、智慧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物流发展“距离最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资源最省”的目标,内强支撑力、外增辐射力,科学拟定物流业发展支持政策、明确物流业发展方向、规划物流业市场体系结构、规范物流业市场运营秩序、理顺物流业管理机制等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整合行业管理和市场资源,提升物流业在川东北及相邻省市的竞争力和吸附力,形成物流业区域发展“洼地”效应,促进巴中现代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物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商务局

2023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