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3-11-17 14:54 来源: 市建科

何海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活禽水产屠宰交易市场管理的建议”(第89号提案)已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自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交办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巴中市商务局202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承办人员、明确了办理时限,提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提案办理的标准;三是我局于5月31日分别向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发出《巴中市商务局关于协助办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函》,并与协办部门充分沟通,协办部门及时进行了研究回复。

二、工作推进情况。为推进主城区规范活禽水产屠宰交易市场工作,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活禽水产屠宰交易市场规划、选址、建设工作和农贸市场现有活禽屠宰规范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效果。

(一)高标准规划活禽专业市场。为疏解老城城市功能,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巴中市中心城区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市场建设纳入2018年巴中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专项规划,2019年1月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中心城区活禽定点交易屠宰管理实施方案》(巴府办函〔2019〕4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巴州区政府为项目业主单位。项目选址在盘兴物流园区三凤村东侧,集活禽和兔交易、屠宰、冷藏、配送、电子商务于一体,占地约50亩(其中活禽、兔交易区占地20亩,屠宰区占地30亩),设计年屠宰量1000万只以上。

(二)务实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选址须符合全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必须满足安全生产、动物防疫、食品安全、环保等有关要求。近五年先后30余次踏测选址,因交通、土地属性、环保、建设成本等诸多问题,盘兴物流园区三凤村东侧、巴州工业园、陇桥社区、东城办事处柏杨庙村二社、玉堂街道办事处桐堡村、东城办事处柏杨社区等多处地址先后被否定。今年3月,基于农贸市场创文需求、民生问题需解决的考量,巴州区主要领导于今年3月24日现场研究该项目,决定选址于东城办事处柏杨社区,同时由巴中启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管理。目前该项目是集家禽和兔交易、屠宰、冷藏、配送、电子商务于一体,建设与设计能力相匹配的全自动活禽屠宰加工生产线,配备与活禽屠宰加工相适应的设施设备的公益民生项目。截至目前已确定项目选址,启动农房和土地拆迁工作,完成红线划定、土地组卷报征资料、规划设计和可研报告以及天然气管道、电力、道路前期迁改等准备工作。

(三)强化活禽屠宰市场管理:一是严格主体市场准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对待经营活禽宰杀申请事项,按照网格化监管,严格经营主体资格认定,按照法规程序进行审核,对于符合规定的申请者发放《营业执照》并定期对主体资格进行审查,及时清理注销退出经营主体。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农贸市场集中治理中,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群众反映多、热点高的一些问题进行重点治理,严厉打击整治非法从事食品生产活动,近一年,共查处非法使用工业松香脱毛等有害有毒食品案3件,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三是开展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2022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巴中市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方案》,我市根据《四川省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等级评定办法》共评审出农贸市场A级9个、AA级4个。通过对农贸市场的整治规范与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宰杀区域得到进一步改善,根据要求把宰杀区域都撤到农贸市场外,并设立了独立的空间,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水产区域做到干湿分离,有效防止交叉污染,进一步改善“脏、乱、差”食用农产品市场,切实做到“主体规范、设施规范、卫生规范、管理规范、秩序规范”,提升全市农贸市场品质形象,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按照市政府办《方案》要求,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巴州区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投运后,将发布《禁止在中心城区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在中心城区范围内除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场外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农贸市场不再设置活禽交易宰杀区。开展中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禁止并取缔在中心城区交易宰杀活禽行为。巴州区人民政府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并做好防疫工作,确保项目发挥积极作用。

感谢您对活禽水产屠宰交易市场和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商务局

2023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