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黄强在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31 10:08 文章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黄强在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相关图片」

8月29日上午,国务院召开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四川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发了言。

黄强说,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一揽子”政策,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省经济运行总体稳健。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倒逼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第一,下好放管服“先手棋”,以改革应对超预期巨大下行压力。坚持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等专项行动,以政府有效作为激发市场无限活力。着眼项目快开工,减环节、压时限、优流程,靠前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6月和7月基础设施投资均达到两位数增长。抢抓政策窗口期,提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项目审批和开工,已实际投放基金项目121个、金额236.6亿元。与重庆共唱“双城记”,311个高频政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

第二,用好放管服“助推器”,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制定“稳增长30条”等政策措施,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发放政策明白卡、搭建网上服务专区,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难关。1—7月,累计减轻税费负担近1400亿元;全省市场主体净增31.6万户,总量突破800万户,较疫情前增加了187万户。实施“稳就业15条”,城镇新增就业55.1万人,2600万农民工就业总体稳定。创新设立3万个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解决疫情防控能力不足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矛盾。

第三,发挥放管服破壁赋能作用,做好“两个统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数据互联互通,创新实施“入川即检”,一检通行,取消层层重复检查,“小、快、灵”打赢多轮疫情遭遇战,保障交通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四川是自然灾害最多最重的省份之一,高温干旱之后又面临旱涝急转,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异常繁重。我们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作风,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强化短临预报和监测预警,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会议结束后,黄强在分会场随即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部署。强调要以“放管服”改革精神推动项目极速审批、尽快开工,更好发挥改革提效率、破难题、促发展作用,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