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11-12 12:47 文章来源:服务业发展科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补齐餐饮业疫情防控薄弱环节,防止就餐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依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1.严把口罩佩戴关。餐饮从业人员、外卖送餐员等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

2.严把人员准入关。对进入餐厅的顾客、网约配送员等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出示天府健康码+扫场所码,绿码和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3.严把聚集时间关。提倡非必要不聚餐,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短时用餐,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4.严把安全距离关。在前台、收银台、取餐点、等待区等区域设置“一米线”,引导顾客等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严格控制人流密度、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相匹配,不得造成点餐、等餐、等位等人员聚集。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二、强化场所管控

5.确保通风换气。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确需使用中央空调的,应定期对设备进行清洗、消毒,禁止使用密闭包间。

6.定期清洁消毒。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保持大厅和电梯口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款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三、强化从业人员管理

7.加强个人防护。餐饮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实行绿码上岗,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对出现病例的重点区域选择绕行。同时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定期核酸检测,及时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开展排查,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8.做好个人卫生。餐饮从业人员应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工作服整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四、强化外卖送餐管理

9.加强外卖送餐管理。各平台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要求,强化外卖送餐员防疫知识宣传培训,要做好岗前防护和个人健康管理,实行绿码上岗。落实外卖餐食“封签”措施,定期对配送工具进行消毒,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提倡“无接触”配送服务。

五、强化应急保障措施

10.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做到突发情况下的物资保障。

11.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反对食品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12.加强应急处置。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3.坚守安全底线。餐饮服务单位要把好食材查验关、餐具消毒关、规范操作关,确保食品安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用电、用火、用油、用气,定期维护消防设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疫情风险就在身边,抓实防控刻不容缓!让我们一起迅速行动起来,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从最细处入手织密餐饮业疫情防控网,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2021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