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9 08:51 文章来源:市运科 

                                                            (B类)      

                                                              巴商函〔2021〕28号

巴中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答复的函

苟竞辉委员:

您在巴中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商圈建设 释放消费潜力的建议》已收悉,提案由我局牵头主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商贸流通业发展,特别是商圈建设,商圈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从无序到集聚发展的重大转变,涌现了巴中西部国际商贸城、容邦万达等商圈,商圈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一、高起点规划

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巴中市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您提出的“高品质打造核心商圈、高水平提升骨干商圈、高起点发展特色商圈”的建议已充分吸纳到规划中。将遵循“有主有次、错位发展、集聚集约、联动融合”的原则,依托“两江”(南江、通江)和“两河”(巴河、恩阳河流域,含巴州、恩阳、平昌),构建“两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带”和“两河商贸文旅集聚发展带”(以下简称“两带”)。其中:两河商贸文旅集聚发展带,规划打造巴城商贸旗舰集聚区、容邦万达—津桥湖商贸集聚区、江北大道中央商务区、七彩佛龛文旅工贸融合发展集聚区、莲山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恩阳古镇文商旅融合发展集聚区、恩阳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恩阳临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经开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等15个集聚区。在两河商贸文旅集聚发展带,规划布局王府井—江湾城商圈、黄家沟万达广场商圈、恩阳古镇商圈等16个城市商圈。

二、高标准建设

为加快培育商圈经济发展,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正高标准建设一大批服务业重点项目。一是巴中万达广场。占地约80亩,总投资11.5亿元,建设14万平方米集商贸、办公、服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目前已完成6亿元。二是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正牵头起草《巴中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巴中市演艺中心项目纳入规划。三是秦巴国际博览中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建设集会议、展览、商务及配套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平台,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元。四是黄石国际文旅城。核心区域面积约1万亩(含水域),建游客接待中心、巴人文化商业街、主题酒店、温泉酒店、生态居住、环湖居住、文化服务、水上娱乐、文旅服务、花卉观赏、美食街、户外运动、中老年SPA康养、文体公园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亿元。五是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已于“五一”期间开业,贯穿和辐射恩阳古镇滨河文化产业街、十大碗、花间堂、特色产业馆等业态,重现“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的繁华盛景,推动恩阳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

三、高水平推进

围绕全市“三市两地一枢纽”总体发展定位,积极争创“服务业强县(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绿色消费中心城市、秦巴特色美食之都,打造川陕渝区域现代服务业强市。一是着力提升商品市场体系整体能级。引导城市商圈调整优化业态,实现特色化、主题化、品牌化、数智化发展,推进新零售、打造新场景、创造新体验,促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推进区域性绿色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发展“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建设一批智能消费综合体验馆。推出消费新产品,搭建消费新平台,培育消费新热点、新模式、新业态。三是深入推进商贸业数智化转型。支持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流通”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引导商场、超市、餐饮等应用“社交电商”“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开展数字化转型,拓展外卖、电商、网店、微店、小程序等业务,加速电商赋能发展。

巴中市商务局

2021年8月31日

抄送:市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