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制止餐饮浪费 养成节约习惯”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8-24 08:48 

“制止餐饮浪费 养成节约习惯”倡议书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巴中市商务局、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和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用餐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形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引导广大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家庭和个人要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

二、加强行业自律。各地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商会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引导餐饮服务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

  三、履行社会责任。餐饮服务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光盘行动”,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公夹”,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或分餐形式用餐,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四、提升服务水平。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五、强化监管监督。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浪费严重的现象予以批评曝光,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你我力量,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守护粮食安全,共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绿色节约消费环境!

 

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巴中市商务局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