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制止餐饮浪费,全市商务系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10 10:0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市商务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

巴州区商务局:组织传达学习。先后组织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传达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对制止餐饮浪费的深刻认识,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觉悟、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机关管理。要求机关食堂每天定人定量准备,施行分餐,同时各干部职工签署光盘行动承诺书,对违反承诺的浪费行为出台惩罚措施,有效杜绝食堂浪费。引导行业自律。组织开展餐饮行业“光盘行动”专项活动,印发“文明用餐”等各类宣传标语300余幅,鼓励餐饮企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推出免费打包等服务,引导餐饮行业探索建立制止浪费行业公约,全力加强餐饮行业自律管理。

恩阳区商务局:加强文明餐桌公益宣传。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通过报纸、电视以及媒体公众号“山水恩阳”等广泛发布倡议书,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育文明用餐理念。组织各餐饮服务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摆放提示牌、播放宣传视频,营造节约用餐浓厚氛围。发挥行业协会引导作用。联合餐饮行业协会发起倡议,引导全区餐饮服务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行业自律,营造文明节约就餐环境。研究制定节约供餐服务规范,定期组织开展节约服务专门培训,引导企业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食材采购、菜品加工、餐饮服务、餐厨垃圾处理全过程全链条。开展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在全区餐饮行业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广泛发动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宣传节约用餐理念,倡树行业新风。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督导小组,深入辖区餐饮经营场所,指导商家张贴宣传海报、推行分餐制、开展光盘行动。强化行业监管建长效机制。落实餐饮行业社会责任,推行节约型餐饮服务,科学设计菜品,禁止过度包装,推广商务餐、自助餐和分餐制。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

南江县商务局:落实工作措施。9月3日局机关召开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工作专题会,会议就机关干部职工带头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自觉整治“四风”问题,做好“拒绝浪费健康饮食”宣传倡议、引导理性消费、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倡导健康餐饮。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餐饮协会印发《关于拒绝浪费健康饮食倡议书》和宣传海报各5000份,组织餐饮企业制作“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提醒桌牌,倡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树立反对铺张浪费意识,督促商家提供半份菜、小份菜、“适价菜”和“热菜拼盘”,菜谱上标明份量和适餐人数,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点餐,鼓励首次不多点,不够适当加,自觉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强化督导检查。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县融媒体中心到重点餐饮企业开展拒绝浪费措施落实情况、商家与消费者互动情况的督导检查,抓拍曝光铺张浪费的不文明行为,督促县餐饮协会进一步组织餐饮商家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努力在全县营造拒绝浪费健康饮食的深厚氛围。

通江县商务局:压实责任落实行业自律。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实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督促县内餐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引导餐饮企业主动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开展节能改水,推进餐具大改小推行N-1点餐模式,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光盘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浓厚氛围。加大宣传推进消费自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县餐饮企业、消费者发出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累计出动工作人员75人次,发放《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500余份,同时利用商超、饭店、超市LED显示屏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广大餐饮消费者要树牢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消费理念,摒弃餐饮消费好面子、讲排场陋习,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争做弘扬时代消费新“食尚”的推动者。强化监督务求工作实效。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各餐饮企业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5次,涉及餐饮企业256家,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店内餐桌浪费明显的商家给予批评教育,针对浪费明显的消费者积极正确引导,真正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到实处。

平昌县商务局:强化宣传引导联合平昌县酒店餐饮行业商会召开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语,并下发至各直属企业,同时,借助融媒体力量,将倡议书发布至“平昌发布”,借力媒体力量营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明确工作重点。联合平昌县酒店餐饮协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我县餐饮行业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宣传整治行动,要求所有餐饮单位要自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建议各餐饮饭店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引导顾客文明就餐不剩饭。”餐饮企业应为顾客准备打包饭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引导各餐饮企业大力推广公筷公勺,为顾客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保证安全卫生的用餐环境。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了以安全信访股成员为常态化监督检查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我县餐饮行业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不力的餐饮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定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