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商务局“四个抓实”助推市场稳定和消费复苏

发布日期:2020-04-09 09:29 

在新冠肺炎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的关键时段,消费信心提振和消费潜力尽快复苏,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作用,是摆在所有商务工作者面前最为重要课题。县商务局主动作为,提早谋篇布局,创新工作方法,抓实四个重点助推市场稳定和消费复苏。

抓实流通企业复业复能印发平昌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餐饮经营场所复指南》《平昌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发经营场所复指南》等文件,引导商贸服务企业复工营业。抽调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人员,组建8个工作组,分街区进行地毯式走访帮扶,做实商贸服务企业复业复能指导走访企业达700余家,发现入库目标企业43家,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两手硬”。

抓实消费市场动能提升。依托平昌发布川蜀快讯零距离等平台,开展“媒体走一线”“我来购一单”等活动,推出《疫情下的餐饮行业这样“回归”,“市井味”“烟火味”逐渐重现》《平昌好吃嘴儿,你的快乐回来了吗?》《平昌好吃嘴儿报到,晒出最好吃的店家和菜品》等抖音视频和软文,找回大众消费记忆。3月27日,政府投放2000张面额为50元的电子代金券,发动50家餐饮商家和泉河多又好、海天摩尔两家百货零售巨头联合推出8折让利促销风暴。首轮1000张代金券,不到5秒一抢而空,餐饮门店人气回暖,商场采购人头攒动,群众参与度急剧高涨。据商家反馈,促销活动以来,进店消费人数相较于一周前,提高了约28.7%,营业收入提高约21.5%。顾客外出消费的信心正在逐步重树,消费回归正常成快速发展态势。

抓实消费载体升级改造。抢抓全省实施服务业“八大行动”提升计划和争创“服务业强县”契机,围绕打造平昌“美食汇聚区”“商业集聚带”“旅游新名片”目标,提出5年内升级改造7条特色街区战略规划,进一步丰富商业业态,健全城市功能,打造新型消费载体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昌里民俗风情街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国庆节前向全县人民献礼。一品天下餐饮街将在12月实现开街运营。古韵老街招商实现重大突破,义乌购集团入驻意向基本明确。黄滩坝商业圈实现提前复工。县域消费承载能力有效提升,消费形态大幅优化。

     抓实扶持政策兑现落实。充分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消费扶贫基金,滚动用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积极组织县内重点物资保供、物流运输等商贸流通企业申报省市新冠肺炎疫情电费和物流运输补贴,12家企业纳入省市扶持范围。对接财政部门全面兑现企业升规入库、农商互联等项目资金近300万元。指导17家商贸服务业企业进行银企对接,巴山水乡、泉河多又好等公司获批贷款近800万元。倡导国有和民营资产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免商家租金,泉河多又好减免旗下商户租金达24万余元,有效降低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