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为服务业发展把脉定向

发布日期:2021-11-25 13:36 文章来源:服务业发展科 

 

近期,我市印发的《巴中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从空间布局、发展目标、发展重点、推动措施等方面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布新局、划重点。

一是确立了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按照“超前谋划、产业融合、资源共享、彰显特色、突出重点、梯度发展、增强效力”的原则,确立了“主干引领、两带集聚、三极共振、多点联动”的服务业战略性发展新格局,依托“两江”(南江、通江)和“两河”(巴河、恩阳河流域,含巴州、恩阳、平昌),构建“两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带和“两河”商贸文旅集聚发展带。

二是明晰了服务业发展目标。以“扩大总量、调优结构、培育载体、提升质效”为目标,全面提升服务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经过五年努力,力争建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6个、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6个、县(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9个、天府旅游名县3个、省级服务业强县(区)2个,力争成功创建川陕苏区王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2个、省级康养基地10个,打造和新(改、扩)建城市中心商圈21个、商贸物流园区10个、商业综合体20个、特色商业街14条、特色餐饮街14条。

三是明确了服务业发展重点。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通过全面提升文旅康养产业整体能级、推进建设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方式,把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经济核心增长极。积极构建“4+7”服务业体系。重点发展旅游、康养、商贸物流、文化创意4大支柱型服务业,突破金融、科技信息、人力资源、电子商务、会展商务、特色餐饮、家庭社区7大成长型服务业。

四是强化了服务业发展推动措施。实施“产业推进、项目推动、企业培育、品牌建设”四大行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服务业融合发展、集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