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商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要点

2020-09-03 15:25 来源: 巴中市商务局 作者:市商务局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紧扣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215.6亿元,同比下降12.4 %,比一季度收窄 4.4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在市出台《巴中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八条措施》等一系列促进复工复产政策推动下,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9.4亿元,同比下降1.9%,比一季度上升2.3个百分点。实现外贸进出口4.19亿元,同比增长162.1%,增速居全省第1

(二)紧抓疫情防控,保供复工成效显著。认真贯彻疫情防控部署,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实际,先后制定了《巴中市商场(超市、市场)疫情防控10条措施》、《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共渡难关措施》、《巴中市商贸流通中小企业物流、电费补贴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市场保供,确保我市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市场稳定。切实做好复工复业工作,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业率100%、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自复业率97%

(三)紧挖消费潜力,市场活力次第迸发。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结合巴中实际,统筹各项民生资金及平台资金2000余万元,组织企业促销活200余场次,带动消费3亿元。先后举办了巴中市第十六届汽车展暨惠民购车节、“百企千店同促销,全民联动欢乐购”、首届巴山生态火锅节、恩阳古镇葡萄酒风情周、“您买车、我加油”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促销活动,活跃了市场,促进了消费企稳回升。

(四)紧扭项目建设,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健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推进年”决策部署,落实商务重点推进项目挂牌推进制度,46个商贸物流项目进入市级重点项目盘子,总投资达515亿元,1-5月完成投资69.9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8.68%。同时,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农商互联等重大政策性项目,抓好项目绩效管理,确保按进度和质量要求有力有序推进。

(五)紧握大事要事,重点工作推进有序。加大30工程”培育培优力度,印发了《2020年全市“四大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和《服务业企业培育培优方案》。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我市被评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市党委、政府;平昌县被评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县(市、区)党委、政府;巴中市恒大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平昌兄弟联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两大餐饮品牌推广步伐加快,制定了《2020年巴中枣林鱼、南江黄羊大酒店餐饮品牌建设推广方案》,加强疫情影响下的餐饮品牌推广,积极组织区县、餐饮企业到市外推广、对接,已达成初步达成意向6家,正在实施2家。电子商务发展提速。出台了《全域电商联动发展方案》,改造提升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0个,新建“巴食鲜”社区电商平台1个,共开展线上培训5期,受训达1500人次。开放合作步伐坚定。从做好基础工作入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编制了《商贸物流投资指南》,对接了铁投、奥特莱斯等知名企业,达成了恩阳机场临港产业园投资合作初步协议。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商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全省周边市州有较大差距,明显存在着市场体结构不优、流通不畅,商贸服务业品牌不响、质量不高,消费增长动力不足、支撑不强,对外贸易主体不多、贡献不够等突出问题。下半年,我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年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信心不动摇,增添措施不松劲,理清思路,聚焦关键,确保实现年度预期工作目标。

三、下步工作

(一)着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拓展前期防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对20家市级保供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提高保供能力。加强市场日常监测,保障生活必需品充盈、价稳。

(二)聚力开展消费提振工作。加快启动第二批“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活力,增强消费信心。抓好消费空间拓展。启动“夜经济”实施方案,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环境。加快发展新零售,打造新零售示范商业综合体。四是开展拓展促销活动。持续办好巴山首届生态火锅节,举办夏季啤酒节、龙虾节等美食活动。培育生态旅游、乡村民宿等消费。落实国家支持汽车家电下乡政策,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引导市汽车行业协会和限额以上的汽车、家电销售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展销活动。

(三)全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抢抓机遇。及早主动对接4+6”产业体系牵头省级部门,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为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外部条件。深化“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四大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局,强化项目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培育发展一批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社会信誉好的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确保全年新增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100户。

(四)努力实施电商产业升级。大力实施电商网络提升行动,探索“电商+文旅+农特产品”等融合模式,借力电商节会、扶贫展销等系列活动,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完善提升电商服务中心和站点服务功能,鼓励和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加快乡村物流服务站点建设和配送业务拓展,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县四级物流配送网络,加强与第三方运营平台合作,推动“巴中造、巴中产”产品销售。

(五)强力推进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一是进一步在清单制管理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商贸流通领域清单制管理,边推进边完善、边总结边提升,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操作层面,实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二是进一步在隐患排查治理上下功夫。在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的一切薄弱和突出问题,针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落实新举措、新办法,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进一步在宣传培训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守红线和底线,做好行业领域的安全宣传培训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