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29 15:52 来源: 办公室
2017年巴中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http://swj.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商务局联系,电话:5260960。

  一、概述

  对落实《条例》和《巴中市2017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表》、推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举措和进展总体情况进行介绍。

  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和《巴中市2017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表》相关要求,立足本局管理职能,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的法律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我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审核。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申报程序,实行“科室审签、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发”的三级审核制度,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注重对公开内容是否涉密进行审核。

  (三)加强信息公开服务意识。今年以来,更加注重公开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本着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原则和便民、实效的服务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商务局主要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以及有关申报、审批等工作流程,方便群众了解商务工作和职能,提高为民办事服务能力。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纸、商务期刊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在办好局机关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加强局机关微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坚持适时更新内容,加强联络,搜集信息,及时反馈,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互完善,政务信息与专题信息相互补充。对局网站不断完善功能,增强网站安全性和实用性。将政策法规、招商信息、通知公告以及联系方式等在网站对外公布,并及时更新变动信息。

  (五)开展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2017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目督办交办的人大政协议提案共2件,其中人大、政协各1件。主办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向社会公开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0条。包含机构信息、部门法规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市场运行分析信息、计划总结、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按照每月不低于15条的要求,按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2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文件类信息16条,动态类信息183条,财政公开类信息9条,其他公开信息16条。

  2017年,我局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一是官网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截至目前在局官方网站共15个专栏上传信息820条。其中,工作动态216条,行业资讯、通知公告、巴中要情、国内要情等合计554条。

  二是政务网公开。落实专人,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定期更新政务外网信息。按照每月公开不少于15条标准,已录入信息条。

  三是“巴中商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全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会展活动、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方针政策等信息共180条,累计阅读16.4万余次,累计点赞数2744,总字数达15万字,粉丝数达8345人,传播力超过59.33%的公众号。

  四是省厅公开。全年共报送省厅信息130条,采用130条,均在省商务厅官网网站“地方商务”栏目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年未收到公开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全年未收到公开申请。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不涉及行政收费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收到群众通过各类平台反映额问题5件,其中市长信箱1件,局长信箱3件,省环保督查组反馈1件,均按要求时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或局机关门户网站予以回复,办结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完成,共计4人,设2名工作人员具体经办。其他科室作为协办科室向办公室报送近期公开内容,由办公室统一汇总上报。

  (二)经费情况

  2017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根据需要足额保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全局上下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力度需要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有待完善。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doc

  巴中市商务局

  2018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