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关于公开征求《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

调查时间: [ 2023-01-17 00:00 ] 至 [ 2023-01-19 18:36 ] 状态: 已结束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消费复元活血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我局牵头起草了《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如有修改意见建议,请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巴中市商务局。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3年1月17日至2023年1月19日,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电话:0827—5011008

邮箱:1825103100@qq.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大道市市政中心14楼8号

邮编:636000

                                                                                 巴中市商务局

                                                                                 2023年1月17日 

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

(征求意见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为抓住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搭建消费平台,着力提振消费,促进消费回补,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特制定本政策。

一、支持发放消费券。支持县(区)面向餐饮、零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发放新一轮消费券,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增加参与商户的数量。鼓励开展“引客入巴”特殊消费券、“团购累计折扣”消费券发放。

二、促进汽车消费。支持各地对购买新车、二手车置换新车和报废旧车购买新车,给予每辆新车一次性最高不超过其交易价格10%的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适当高于传统燃油汽车,同价位车辆补贴差在3%以内。

三、促进家电家装消费。支持各地对城乡居民购买(或以旧换新购买)的电视、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手机、电瓶车、热水器等绿色智能产品给予补贴;支持各地对城乡居民新购买绿色家装、节能灯具、节能环保灶具等绿色节能产品给予补贴;以上两项按每台(部)一次性最高不超过其交易价格10%补贴。

四、支持开展促消费活动。抓住重要消费节点,鼓励县(区)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支持开展由县(区)政府主办、承办或指导的具有全县(区)影响力的各类综合性促销活动、大型展销活动。支持开展“巴中产、巴中造”专场展示展销会。支持开展“十大促销活动”。

五、优化消费环境。县(区)应充分发挥各类促消费工作机制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清理和废止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在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支持市场主体在商业用地红线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促消费活动;鼓励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外摆位”限制;在条件具备路段适当设置夜间临时停车点。鼓励发展汽车“后备箱”经济。

以上政策按各县(区)实际奖补额的50%给予补助。按照“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提前下达资金600万元(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经开区各100万元),待政策执行完毕后据实清算。若单项政策补助规模超过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限额,按各地补贴规模权重进行清算。

本政策由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3月31日。

调查结果
暂无相关调查结果,请持续关注